close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位在現在流行爵士裡的超動感殺死風手《戴夫考茲 Dave Koz》
而講到現代的殺死風手,最受大多人喜愛或知道的樂手莫過於Kenny G了
其實除了Kenny G以外,還有許多在音樂上是屬於這類風格的樂手
也當然包括今天要講的這位戴夫考茲(Dave Koz)
在台灣或許因為宣傳的關係,知道的人並不是那麼普遍
如果你喜歡這類型的音樂,除了肯尼(Kenny G)之外,另外推薦給您這位動感殺手Dave Koz
有別於肯尼的抒情曲調,戴夫考茲的音樂有時多了些動感的節奏元素
舞台上的表演,肢體動作與表情之豐富已到了一種極致的境界
這是在上了 You tube 看過他的影片後才知道的
之前憑著聽音樂的感覺,跟戴夫現場表演給我的印象,好像 差 很 大
我曾經仔細貼在電腦螢幕上觀察他的動作,又扭腰又擺臀的,時不時還會來個抬腿....看著看著忍不住就笑了
在樂器音色處理上,個人覺得倒是不像肯尼那麼直接有穿透力的明亮聲響
轉而是一種帶有類似弦樂器的纖細柔和音色
有機會聽到戴夫的音樂,可以注意一下他樂句裡裝飾音的處理
每每會讓我跟弦樂器聯想在一起
 
這類型的音樂被現代人稱之為《Smooth Jazz》
但其實我一直覺得不知道哪裡怪怪的....Smooth Jazz 這個名詞會讓我聯想到早期的西岸爵士(West Coast Jazz)那種風格的音樂
對某些喜歡聽Jazz的人而言,他們也不認為這種音樂是Jazz
但無可否認的,它的確是爵士樂不斷的發展 .  演進 .  融合而來的一種音樂型態之一
我想....我還是用中文叫它流行爵士就好了,因為真的是很流行不是嗎 ???
 
會注意到戴夫是,因為ㄣ~~年前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有個老外在吹薩克斯風
但這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問題是....他吹的歌竟然是"那英"的那首"征服"
這讓當時剛從豎笛轉學吹殺死風的我,好奇的多看了幾眼
其實我好奇的是....奇怪老外也喜歡那英的歌哦 ?????
後來唱片行找到這張專輯叫《The Dance》
 
這張The Dance是戴夫發行的個人第五張專輯
而為了要和全球不同地區的樂迷有更親密的接觸,他首次嘗試為不同的地區特別演奏一首作品
因此,他將這首在華人地區造成轟動的歌曲征服,以深情濃重的薩克斯風重新編曲演奏,收錄在亞洲版中,當成給全亞洲的一份獻禮
就像前陣子肯尼的專輯At Last...The Duets Album一樣,跟王力宏合作了首"唯一"
所以原來不是老外愛聽,是我們愛聽
 
戴夫考茲表示:
「在決定製作這張新作品之前,我突然覺醒到,我的工作本質就是要將歡樂帶給人們,這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的薩克斯風就有一點像是我的老婆一樣,有時候很容易將她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我對她的承諾是永遠存在的。」
 
戴夫的這張《The Dance》與《Lucky Man》、《Saxophonic》等專輯都曾在排行榜中停留超過一百週,寫下了九首進駐全美軟調爵士單曲榜的單曲
戴夫曾六度獲得葛萊美獎的提名,包括在2002至2005年間的四度提名
另外還有這張獲得「最佳流行演奏樂專輯」與「最佳流行演奏曲演出」提名的《原聲帶At The Movies》 
 
戴夫考茲又說話了請注意
「一桶爆米花,一瓶汽水,一部好電影,一個好朋友,坐在漆黑的電影院裡,我就是最快樂的人。
我喜歡那種被移轉到某一個時空之中的感覺,你可以暫時關閉你的人生,然後消失在另一個世界之中。」
 
這位當代殺死風高手高高手在2007年奧斯卡季節中發行的重現電影史上最經典原創音樂與主題歌曲專輯《At The Movies》
以精緻優雅的薩克斯風樂聲穿透「北非諜影」、「第凡內早餐」、「綠野仙蹤」、「西城故事」、「窈窕淑男」、「新天堂樂園」、「阿拉丁」、「辛德勒的名單」…等經典名片場景
戴夫說出了許多人對於電影的共同感覺,也留住藏在電影膠捲下的雋永情懷
 
At The Movies 發行後,一舉蟬連了Billboard 當代爵士榜8週冠軍
此張專輯以及專輯裡的綠野仙蹤主題曲Over The Rainbow在2008年的葛萊美獎中也入圍了最佳流行演奏樂專輯與最佳流行演奏曲等兩大項目
 
而專輯的開頭就是這首大家熟知的Over The Rainbow
首先我們會在專輯中聽到茱蒂迦倫(Judy Garland)1939年的演唱,然後在以現代的錄音技術不著痕跡的轉至戴夫考茲的薩克斯風
At The Movies 是一張集合了多位頂尖實力派歌手(包括Anita Baker、Vanessa Williams、Barry Manilow以及2008年才訪台眼奏的小號手Chris Botti)等人共同合作的專輯
每一位藝人不但可以展現出原曲的神奇魔力,更可以把各自獨特的韻味帶進錄音室裡
是一張很不錯的專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唱片行找來聽看看
聽說在2008年重新發行的超值特別盤加了DVD,收錄戴夫與專輯裡的歌手及樂手在錄製過程中的花絮
還有藝人專訪....這真是太可惡太可惡了啊~~~~~ 我早買了說

 
戴夫考茲(Dave Koz)1963年出生於美國加州,自小就跟很多人一樣在母親的安排下學習鋼琴
但聽說他其實很不喜歡彈琴,那都是被逼的
一直到了九歲時,才轉而去學打鼓,可是鼓好像也打的不怎麼樣
戴夫十三歲的那一年,他的哥哥組成了一支樂隊,當時戴夫很羨慕很想加入,可是哥哥一直不搭應
最後在他不斷的囉唆與懇求之下,哥哥終於開出了一個條件
說只要他會吹薩克斯風就讓他加入,從此戴夫為了能進入樂團 開始努力的學習薩克斯風
怪的是,鋼琴跟鼓都學的不怎麼樣的戴夫,在兩年內不但學好薩克斯風加入樂團,而且不久還具備了獨當一面的能力
 
1986年從UCLA大眾傳播學系畢業後,戴夫決心踏入演藝事業
而他的演藝生涯在伴隨理查瑪爾克斯(Richard Marx)的巡迴表演時逐漸發光發熱
1990年戴夫決定單飛,發展個人的音樂事業
在唱片公司Capitol的協助下,發行了首張同名專輯《Dave Koz》並獲得了專業樂評與聽眾的一致好評
在往後十七年的時間裡,戴夫完成了多張獲得銷售認證的金唱片,擁有多張Billboard當代爵士專輯榜Top 5專輯,共計獲得美國葛萊美獎四次提名肯定
1994年起他甚至發揮大學所學專業,正式進軍了廣播界
首個專屬節目「The Dave Koz Radio Show」受到廣大聽眾的支持與歡迎,之後更陸續接下數個不同的電臺主持工作,展現他在薩克斯風演奏之外的另一項才能
除此之外,更讓我訝異的是戴夫竟然在個人官網上化身為「爵士大主廚」開始教起大家做菜了哇勒....
這兼具美味與實用性的食譜,每週都有更新,還大受師奶們歡迎,紛紛力挺他開一個做菜的節目
這回戴夫可從動感殺手搖身一變,成了位師奶殺手了
 
自此,戴夫考茲不僅成了一位獲得無數張白金唱片銷售認證的藝人,熱心公益的慈善家,具有宏觀視野的企業家,深受歡迎的電台主持人與積極推廣演奏音樂的擁護者
現在還多了個爵士大主廚」的稱號
 
2004年6月他更獲得當月的美國Peopole雜誌選為「五十個最性感的單身貴族」之一
好萊塢商會並在2008年宣布這位著名的樂器高手高高手將在今年(2009)於好萊塢星光大道上擁有專屬的星星
 
 
戴夫考茲在流行樂壇與電台領域的耀眼成就贏得音樂界的敬重
他的藝術風采,音樂創作與影響力也正持續不斷的成長茁壯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柏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