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會爵士是我繼1998福爾摩莎爵士會之後的第二張爵士樂專輯
都會爵士是我製作這張專輯的最初構想
以大都會人文藝術氣息創造出優雅音樂風貌
希望大家聽了的直覺
它沒有吵雜也不會有壓力,這是我想做的" 都會爵士"
它與我平常在Pub或音樂廳、電視台的"感覺"很不一樣
相信大家聽過之後!可以很明顯感受到....
錄音地點
蘆洲功學社 音樂廳(KHS Music Hall) 國內一流的演奏廳
記得第一次進入時,即時一個反應就是我的專輯一定要在這種場所錄音
雖然別的地方也有,可是音場不一樣,而且價格上也有差
我做過各種類型音樂會,自己有個想法,這音場我覺得很合適
這時候我做了最大的決定,那就是一張高難度的錄音專輯即將誕生....
在這裡我們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聲音、音質、音量、音場及所謂空間感...都很容易分辨出
這絕對是音樂廳的功能
樂手的演奏技巧及錄音師的錄音功夫,這絕對是有一定的難度
另外一個重點
台上這台是價值約6.7百萬的史坦威鋼琴,專輯中鋼琴的SOUND必定是與一般錄音室不同
以上是我多年經驗所製作的專輯....
希望大家會喜歡
 

台灣鼓王
這個稱號 .. 我想黃老師是當之無愧的
從十四歲入夜總會當學徒開始學習爵士鼓 ,  十九歲就以國內最年輕的鼓手應聘為台中清泉崗CCK美軍士兵俱樂部樂隊鼓手
在1975年(啊我才一歲)正式擔任電影、電視、廣告、唱片錄音配樂鼓手
至今黃瑞豐老師所有參與過的錄音單曲達十萬曲之多 ,  也創下了一項錄音記錄
在1987年(哇20年前)編著出版國內第一套爵士鼓打法秘訣《五型運槌法》(這是什麼我不是打鼓的不了解 ,  不過光聽起來就很酷)
 
約十年前 ,  黃老師自己擔任製作人 ,  出版了國內第一張爵士樂專輯【福爾摩莎爵士party】
並做部份現場收錄 ,  為一張爵士LIVE專輯
2000年【黃瑞豐爵士三十週年音樂會】正式登上了國家音樂廳
這是黃老師個人音樂舞台之最高榮譽 ,  同時也寫下了國內流行樂手前所未有的事載
 
今年的六月四日 ,  黃老師第二張個人爵士專輯《都會爵士》全亞洲發行
有別於前一張專輯所選的爵士樂標準曲目Standards ,  都會爵士裡除了有經點爵士曲目外
更收錄了台灣民謠、國語老歌、以及眾多樂手為黃老師創作的全新爵士樂曲
包括為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量身打造整張專輯的許治民(苦瓜老師)
以及獲得最佳編曲人獎的台灣新生代薩克斯風手董舜文老師等....皆為黃老師量身訂做了多首歌曲
 
小樂團的編制 ,  除了基本節奏組、鼓、鋼琴、貝斯、吉他外 ,  加上了管樂器小號與薩克斯風
專輯特別是選在蘆洲功學社的演奏廳裡 ,  以Unplugged不插電 ,  不使用任何監聽喇叭的方式現場同步錄音
現場LIVE的表演 ,  更能呈現出傳統爵士樂的精神
 
專輯裡的鼓聽起來也並沒有特別突出的炫技表演
反而黃老師在這張專輯中運用了大量的鼓刷技巧 ,  讓爵士鼓的音色聽起來更為柔和
音量控制適當 ,  不至於大過於其他樂器
 
專輯裡有一首黃老師自己的創作〈一線瑞光〉是一段只有鼓的SOLO
黃老師說
這段聽起來沒有壓力的爵士鼓獨奏 ,  表達我對爵士鼓之於爵士樂的心境與情懷
 
另外有一首個人覺得蠻有趣的曲子〈Rose Rose I Love You〉
懷疑是什麼歌嗎 .. 就是那首老歌玫瑰玫瑰我愛你啦
一般來講 ,  在整體音樂裡"爵士鼓"是可以幫助凸顯出更鮮明的節奏
但是有時候為了讓旋律更有意境 ,  通常會用的手法就是將有可能比較吵比較大音量的樂器拿掉
只留下主旋律與鋼琴或是吉他的伴奏
當然在這個時候"爵士鼓"是免不了被點名淘汰的樂器了
但是這是黃老師的專輯喔 !  你說主角怎麼可能被淘汰呢 .. (啊沒有啦我亂扯的)
黃老師用了另一種手法 ,  直接把其他樂器刪掉
只用了鼓與貝斯加上小董老師的殺死風吹奏主旋律
主要也就是鼓與薩克斯風的對話 ,  聽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專輯另外也改編了首台灣民謠〈鄧雨賢的四季紅〉
將台灣的民謠與爵士樂融合在一起 ,  成了一種新世代的台灣爵士樂風貌
 
黃瑞豐都會爵士40週年紀念專輯
 
一場讓您聆聽零負擔又盡情享受的音樂饗宴
 
一張紀錄了台灣爵士樂往前邁步的演奏專輯
 
也為黃瑞豐老師音樂生涯的40週年紀念 ,  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記得也大約在十幾年前的那個時候
我們幾位愛好音樂的好友 ,  閒來無事就會偶爾跑跑JAZZ PUB聽聽live演奏
那時教常去的不是Brown Sugar就是Blue Note
在Brown Sugar裡有時會聽到黃老師精湛的表演
不過那時我還不是怎麼懂什麼是爵士樂 ,  只覺得他們都好厲害
甚至還一度以為那些精湛的即興表演是在樂譜上都有記載的
害我很想去找譜來練習
等找到譜時才發現 ,  啊~~耐ㄟ安內??? 只有簡單到不行的旋律 ,  其他都妹有 ??
後來才了解那個叫做即興演奏 ,  是沒有譜的啦啦啦
也是從那個時候 ,  我開始發現了爵士樂的有趣
也開始一頭栽了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柏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