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殺死風天南地北的跑 ,  這幾年來 ,  幾乎各種場合的表演都演過了
而每個不同場合與不同類型的表演 ,  所需準備的內容自然也就不同
像餐廳或Pub不用講當然就是西洋歌曲與爵士樂囉(喔我還是講了)
當起街頭藝人 ,  為了跟群眾更接近 ,  便開始流行起來
最近幾年又開始到了隔壁的慈濟醫院 ,  於是....呵呵請看VCR
 
       

令人懷念的懷念的播音員之有點爵士

(歌曲卡拉提供者Kulo大師 編曲者俊傑大師)
 
雖然毛哥也算是有些年紀的殺手 ,  但跟這首歌比起來仍然還是有時差的
但是對旋律還是有印象喔
而對這首歌會特別有興趣 ,  也是因為在好像是高中或大學時(我有點忘了)
剛接觸到爵士樂時 ,  聽到齊秦翻唱了這首歌
因為編曲變的很爵士 ,  也引起了我對歌曲的注意 [我要聽齊秦 懷念的播音員點這裡]
所以我之後在演奏此曲時 ,  也習慣把他變成這個調調
 
我聽過很多早期的國台語懷念歌曲 ,  是因為媽媽愛聽歌愛唱歌的緣故
對那些老旋律的記憶 ,  多半是來自家裡的黑膠唱片
還記得小時每當晚上睡覺時 ,  唱機的聲音就會響起
 
晚上聽過的歌 ,  隔天一早媽媽還會反覆在耳邊哼唱很多便
雖然我當時沒學樂器也不懂 do re mi  ,  而且那些五顏六色的唱盤最後也都被我當飛盤射掉了
但是就是對這些旋律一直還有印象存在
這也無形中 ,  讓我在因視力關係無法視譜的狀態下 ,  能很快學會一些懷念老歌的原因
 
那個播音員就是現代人稱的廣播節目主持人
播音員 .. 那是多久以前的稱呼 ,  現在我們早已經不這麼說了
而歌曲的年代可見一斑
 

既然說到這 .. 就讓大家聽聽五十年代的原曲 - 懷念的播音員

作詞:蜚聲 作曲:吉田正 編曲:蟻學康 演唱:洪第七
以前的歌 .  詞都有二至三段 ,  想來背歌詞比現在辛苦 ,  可也較有意境
幸好我不是歌手也沒生在那個年代啊
點進去聽聽 ,  他雖然有加OS ,  但是還是可聽到整曲的原貌
尤其是到了第二段之後的間奏 ,  編曲蟻學康先生不知怎的突然變出爵士樂的Swing來了
還有樂手的即興演奏捏 ,  呵呵真是有趣
即興演奏聽得出並不是每個音符都非常精準 ,  很像Live
在那個年代的錄音技術可不比現今 ,  可以剪接 還可以修正
所有的東西都是要一氣呵成 ,  出錯就要重來
也因此 .. 當時能出唱片的歌手與樂手技術都需要在一定的水準以上
 
而關於這首懷念的播音員其實背後是有段小故事的
當年在中台灣的中興電台有位播音員周進升 ,  因常在節目中批評時政 ,  也因此有了「放送頭」的稱號
放送頭周進升雖然極受聽眾歡迎 ,  卻屢遭上級單位關切 ,  甚至節目慘遭禁播
在1962年他投入議員選戰 ,  最後也不幸高票落選
周進升因此非常失意 ,  連帶對廣播也萌生了退意
於是曾受他提拔的歌手"洪弟七"和幾位友人(包括詩人蜚聲在內)
一起將日本吉田正所作永井演唱「霧子的探戈/霧子のタンゴ」重新填磁演唱 ,  名為「懷念的播音員」
並將此曲送給周進升
之後唱片送到了各家電台 ,  各電台播音員也都心有戚焉
同時 .. 也意外獲得歌迷們的熱烈回響
不儘讓主唱者洪第七大紅 ,  也溫暖了周進升的心 ,  又重新回到了廣播業
 
而這位洪第七老前輩名子的由來也很有趣
洪第七本名為洪棣柒 ,  因為在家中剛好也排行第七
朋友們總是喜歡叫他的排行諧音第七第七
在出道後 ,  洪棣柒就乾脆直接給他「棣柒」改為「第七」
從此「洪第七」就成為他的正式藝名囉

懷念的播音員

作詞:蜚聲 作曲:吉田正 編曲:蟻學康 演唱:洪第七
 
雖然你跟我  每日在空中相會
因為你溫柔  甜蜜的聲音可愛
彼日使我忍不住 為你來心迷醉
所以要叫我 怎樣來對你表示
只有是懷念你
 
雖然你跟我  每日在空中相會
因為你一切  使人會為你癡迷
可愛的你播音聲 解消我心空虛
愛你在心內 可惜無勇氣表示
只有是懷念你
 
苦苦的心無人知  只有叫你名字
我思慕的人  你就是大眾情侶
只有是懷念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柏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